rain绛

杂物堆放不产出,一生盗全黑,其他各种翻墙头
就算人言轻微也要谨言慎行

人鱼

一本正经的科普系列,嗯,学习到了!

子见南子:

      人鱼,脊索动物门(Chordata) 硬骨鱼纲(Osteichthyes) 辐鳍亚纲(Actinopterygii) 多鳍鱼目(Polypteriformes) 人鱼科(Homopiscidae) 人鱼属(Homopiscis)下七种人鱼的通称。


      成体体长2.24~4.39米,上半身与人类肖似,眉骨及颧骨较为突出。外耳异变为软骨鳍状鳃盖,无耳道,鳃盖后有鳃裂连通肺部,可在陆地上呼吸。


      上肢指间有不明显的蹼膜,指甲硬化,手肘后方附生鱼鳍。


      颅骨与髋骨间由24节椎骨连接,骶骨及尾骨延长为37节躯椎与9节尾椎,组成尾部。鱼尾部分被圆形硬鳞覆盖,身体两侧有6~8对鳍条支撑臀鳍。


     人鱼在南北半球的寒带、温带和亚热带海域皆有分布,范围大致在北纬80度~南纬80度之间。成年人鱼会在近岸处寻觅一片海域定居,此后几乎不会离开,只有进入繁殖期时才会进行长距离巡游以寻找配偶。


     肉食性,主要以生活在海洋中上层的鱼、虾、蟹,以及贝类为食,偶见捕食乌贼与章鱼的记录。


     人鱼为硬骨鱼中罕见的伪胎生。个体在15~18岁时进入生育期,一年内发情1~2次,每隔5~7年产崽一次。


      因为人鱼数量稀少,且喜独居,在辽阔的海洋中极难与同类相遇。因此,除北冰洋蓝鳍人鱼外,其余六种人鱼均拥有雌雄两套生殖系统。雄性外生殖器和雌性生殖腔都隐藏在下腹部的生殖裂中,由特化的扇状鳞片遮盖。海洋生物学家分析,这样的生理结构可以提高繁殖效率,并减少因争夺配偶而可能导致的个体伤残或死亡,以此维持种群数量。


     进入繁殖期后,人鱼会离开领地寻觅交配对象。两条人鱼相遇时,一般会由年幼的一方,或是上一个繁殖期没有孕育幼崽的一方扮演雌性的角色,而后一同返回雄性的领地进行交配。


      人鱼的妊娠期长达15~17个月,通常一胎只产一崽。双方会共同承担抚育幼崽的责任,直到小人鱼拥有独立生活能力。此后雌性就会返回自己的领地,而小人鱼则离开父母寻找新的海域定居。


     






参考文献:


《鱼类的骨骼系统》


《鮟鱇鱼》


《系统发生树》


《四眼鱼》


《儒艮》


《长吻原海豚》


《虎鲸》


《华莱士人鱼》

评论

热度(2283)

  1. 共1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